close

趁著記憶猶新快點記下來重點


1.主任嘴上說沒壓力其實很在意,連續兩週晨會上說明程序,希望能提醒老師們上緊發條,但我想除了被我們操到不行的英文四人組外,大部分的老師都還是不明就裡,一如阿修說的,連活化課程是甚麼東東都不太清楚了...


2.教學觀摩可以學到很多,陪著教授看了盈婷的補救教學跟瓊瑜的的繪本課,再加上後來的綜合座談的回饋,真的覺得收穫很多很多....厲害的教授跟輔導團員可以看出優點也能提出需要加強的地方....訪視隊伍們的幫助真不小....


3.英語四人組帶小朋友做的學習日誌是個很受訪視委員好評的做法,記錄了孩子的學習歷程,心得感想,給孩子反思反省的紀錄....下學期我的自然課也來嘗試看看....其實連老師都應該嘗試寫教學日誌....


4.我們的補救教學也很受教授稱讚...我也感覺盈婷上課有進步...


5.說真的,自編教材實在是恨累的事情...如果能把這一年的課程演化成半固定式的課程計畫,應該一兩年後就會輕鬆不少....篳路藍縷真是辛苦這四個小女生了.....但誠如教授講的,今年好好把這些過程保留下來,不管是對學生或甚至對自己都是有很大好處了,我想等到明年英語教甄的時候,他們可一定是搶手貨,因為明年還有更多活化實驗學校要加入,大家都在摸索..如果能聘到一個有經驗的老師就賺到很多了.....


6.校長是個眼界很寬的人....提出來的意見多是著眼在整個縣內活化課程的實施,而不是只在意我們學校,主任也是全心全意為老師為學校在打算...我應該再少計較一些事情,反正人在作天在看...我也不能作到事事盡如人意,只能加油就是了


7.美江老師提到的課程綱要,我馬上上網東查西查才查到,救狼喔......擺在計畫的最後附件,又是附件中的附件.....誰會去看啊.....更何況連輔導團的網站上都沒有咧.....


8.說到英語課綱,就很想哀嚎....回到教學組這個位置...發現很多局端定的計畫....老師根本就都不知道....譬如 提昇國語文能力中程計畫...環境教育中程計畫....海洋教育中程計畫....溼地遊學計畫.....這些都是行政該推動的工作...但怎麼說呢....老師們真的已經做很多了....但是有時候看看人家,再想想自己,又覺得我們山佳的老師跟山佳的孩子有點像,有潛力有能力卻沒有發揮出來....離題...上週三光復國小的李老師來演講溼地....我的媽喂....為了這兩個鐘頭的研習,人家居然跑來我們學校及周邊觀察紀錄兩次....還去拿了一堆資料給我們....反觀我們自己呢?起碼就以我來說,連鹿角溪都還沒去過咧...真丟臉....我不知道當天參加研習的老師有沒有覺得汗顏....我自己是覺得如此啦....


9.由上而下的政策推動是緩慢受阻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有很多是真的值得我們去做的...怎麼樣去改變老師們的觀念,不要有被打鴨子上架的想法,不要有被虐的感覺,去發掘出這些政策計畫中,對學生有用的,對教學有利的,是我們想做能作的,這樣才能轉換成由下到上的動力....接下來要推動的是校內的教師讀書會...還有課程分享...希望能開始播下這樣的一小顆種子....去改變.....


我相信同事們都是很有能力也很有想法的,希望藉這兩個小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i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