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動!!

看完過了三天,想寫心得還是覺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對於1949,身為外省第二代的我格外有感覺

以前看了些相關的文章都很片段

這回從這本書才找回原有歷史的梗概,甚至我還自己做內容的歷史圖表來看

以前人家會說 你爸爸是外省人喔,那是老兵哄?

我說 不是耶~

那就又有疑問了...那你爸爸不是民國38年來的嗎?

我說 不是耶~37年就來了

自己也不太去思考為什麼爸爸要在34年先來台灣後,又回天津去接爺爺奶奶叔叔

又說本來船是要到海南島的~半途折回到基隆港

有一大部分原因是以前的歷史課不太提這段國共內戰

自己也受到影響,覺得讀晚清到遷台這百年歷史太沉重太羞愧

隨著時代的改變,先是228事件的沸沸湯湯

搞得台灣人意識高漲,自己也對台灣人的血緣驕傲起來

就更不去問問家裡日漸年邁記憶退化的老人

他有甚麼故事了

看了這本書~~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跟爸爸好好聊聊

讓他再說說那最初的20年......

書裡一開始說到龍應台的媽媽返鄉的事情

就想起爸爸當年回北京跟大伯姑姑見面的情景

看到她陪爸爸去看四郎探母...我忍不住紅了眼眶

原來1945比1949遷移更激烈

更想去找有關國共內戰的書來看

但是又覺得 很難找到像這本書一樣感動的了

如果只是歷史報告那就令人想打瞌睡

畢竟我也不是文史背景,充其量只是愛看書罷了

誠如書後記所言,心要先冷下來,文字才能熱起來

一本讓人的心都熱起來的書

很難找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i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