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家長日後,難得身邊無夫無子

到樹林火車站心血來潮走進金石堂

買了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

蔣勳的書一向敬謝不敏...因為覺得層次太高...

這次實在是衝著我很有興趣的漢字兩字...動手翻開卻.....愛不釋手

每有書一講到漢字源流...尤其是上古時代甲骨文...我就迷戀到不行

我猜這是篆刻社給我下的蠱...........................

之前看過林西莉的漢字的故事覺得很特別,又覺得很汗顏

一個外國人都可以把漢字搞得像自家小孩成長史一樣

我們這些教書匠有的連字都寫不好

再更之前,唐諾的文字的故事,好像講故事一樣把一個字的出生...生活...甚至死亡講得我差點想去重念人類學系

當然不能不提到我的超級偶像大春神的認得幾個字,讓我回到字與生活的連結

而蔣勳的這本書又帶我另一種感動

除了漢字的源流,他用他淵博的知識淺近的文字介紹歷代書法名家的作品特色

行雲流水的文字蘊藏的是他對書法的深刻體認

我常看到很厲害的專家在他的專業領域超級厲害

卻一點也不能把他專業的東西生活化的講給我們這種升斗小民了解

或者他們也認為我們不必理解

但是藝術這種東西....既專業又偏偏跟人的生活貼近得不得了

寫字畫圖唱歌跳舞....誰不是打小就喜歡這些東西

但是很深入的感動就沒有大師來引導我們去認識

所以我們還是只能鬼畫符...或是到Ktv鬼吼鬼叫...聽到雲門就肅然起敬....

也許是因為我是個小學老師,總是面臨如何把我們看似簡單的學問

教給小蘿蔔頭總是覺得事情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而心有所感

總之蔣勳因為此書也讓我把他列入偶像啦....然後又想拿毛筆啦....真是厲害吧

話說回來.....偶像跟普通作家的差別對我而言在於

很奇怪ㄋㄟ....一樣是一篇篇的介紹文字啊...人家大春神跟蔣勳神就可以一本書讓我廢寢忘食

欲罷不能...翻到最後一頁,會有怎麼沒得看的意猶未盡之感

相較之下,林西莉的書到後四分之一就有點厭煩...許是外國人真的眼光不同,或是大陸那邊研究文字的學派觀點問題

唐諾也是,前面還很新鮮有趣...到最後簡直是在賣弄....令人看不懂....講到古代人生活的事情

更是感覺讀來扞格不入,後來去找他書中推崇備至的中國古代社會一書

才知道如果對某一種專業的知識不是來自於生活或是學習而是來自於某一本書或一些書

就會有這種感覺....感覺像是抄來的....

我向來很有自知之明,不會因為喜歡某些事情看了幾本書就想寫點甚麼

充其量不過是在部落格留留口水....

回到蔣勳大大.....

這本書不到一天我就看完了....好感動....尤其是那些書法大家用生命寫下的書法作品

更是因此書而讓我更懂得欣賞...又讓我想起暑假的故宮充電之旅....

藝術真是人生必要之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i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